星期二, 1月 07, 2014

Spurt of Blood - Antonin Artaud |《爆血》-安東尼.阿陶

Spurt of Blood - Antonin Artaud
《爆血》-安東尼.阿陶



角色
一名年輕男子
一位奶媽
一名年輕女子
一位牧師
一名騎士
一位神職人員
一名補鞋匠
一名雞婆
一種巨大的聲音
一位法官

年輕男子   我愛你而且所有事情都很美麗。
年輕女子 【顫抖的聲音】你愛我而且所有事情都很美麗。
年輕男子 【較沉的聲調】我愛你而且所有事情都很美麗。
年輕女子 【更沉的聲調】你愛我而且所有事情都很美麗。
年輕男子 【突然離開年輕女子】我愛你。
              【靜默】對著我。

年輕女子 【站在年輕男子對面】那邊。
年輕男子 【高昂的高亢聲調】我愛你。我很好,我好清醒。我好滿足。我好蠢。
年輕女子 【以年輕男子同樣高亢的聲調】我們互相相愛。
年輕男子   我們很暴烈。呀,是個美好的世界。


【 靜默】
【完全沒有雜音彷似一個巨大的車輛在轉動並使空氣流動。】
【颶風將它們分開。】
【同時,兩顆恆星碰撞。跌下一系列血肉相連的腿和腳,手,頭皮,口罩,柱廊,柱廊,廟宇,蒸餾器,下降得越來越慢,彷彿在真空中下降;然後,三隻蠍子一隻接一隻。最後一隻青蛙和一隻甲蟲以絕望的緩慢來到這裡休息,令人作嘔的緩慢】


年輕男子 【以全身的力量哭】天空已經痴左線。
              【望向天空】盡快離開這裡。

【年輕男子把年輕女子推在前方】
【中世紀騎士披著巨大盔甲進場,奶媽跟著進場,手抱著腫脹的乳房】

騎士         放開你對波。拎文件比我。
奶媽       【高亢地尖叫】呀!呀!呀!
騎士         頂。做咩事呀你?
奶媽         我地個女兒,在那邊,跟佢係一齊。
騎士         收聲。那邊無女仔。
奶媽         我話你知,佢地攪緊野。
騎士         我做咩要理佢地係咪攪緊野?
奶媽         亂倫
騎士         接生婆
奶媽       【把手深深插入她那跟乳房一樣大的口袋中】拉皮條。

【她把文件擲向他】
騎士        俾野我食。

【奶媽衝離舞台】
【騎士站起來,從每一頁的文件中拿出巨大的瑞士芝士。突然,咳嗽並窒息。】

騎士      【大聲地】呷。呷。俾我睇你對波。 俾我睇你對波。佢去左邊?

【騎士跑離舞台】
【年輕男子回來】


年輕男子   我見到,我知道,我明白。在呢條街上面,牧師,皮匠,小販在教堂
                的門口,妓院門前的紅燈,正義的天平, 我忍受唔到!

【像陰影,一個牧師,一個鞋匠,一個神職人員,雞婆,一個法官,一個小販,到舞台上】

年輕男子      我失去左佢。將佢還番俾我。
所有人       【不同音調】邊個,邊個,邊個,邊個
年輕男子     我老婆。
神職人員    【厚重的聲調】你老婆,你講笑!
年輕男子     講笑!?可能佢係你嘅!
神職人員    【手搞額頭】可能佢係。

【 神職人員跑離舞台】
【牧師離開人群,把手臂纏在年輕男子的頸上】
牧師          【彷如向別人招供】你最常講的係你身體邊個部份?
年輕男子      向神。

【牧師不解並立刻轉到瑞士腔口】

牧師          【瑞士腔口】但無再咁做。通過果隻耳,我再聽唔到啲咩。
                  你要問火山同地震。我地沉溺係告解箱入面的猥褻小男人。 
                  呢樣就係生命。
年輕男子   【更有印象】呀,咁就係生命!然後所有事情都會被都入地獄。
牧師          【仍用上瑞士腔口】當然。

【此時,舞台忽然變成晚上。 地震。狂怒的雷聲和閃電在所有方向打來。可見所有角色於舞台上奔跑,撞向別人,倒下,起來,再投入瘋狂的奔跑中。然後一隻巨大的人抓起雞婆的頭髮,爆出陣陣的火焰,在觀眾的眼前增長。】

巨大的聲音      八婆。睇下你自己個身體!

【雞婆看上去全身赤裸,將猙獰藏在衫和裙底,而它們將會變成如玻璃般透明】

雞婆               唔好煩我,神。

【雞婆在手腕上咬神。於舞台上噴出血液並分割舞台。通過最強烈的閃電,隱約見到牧師在作十字架狀。當燈亮之時,所有角色死去,所有屍體躺在地上。只淨下年輕男子和雞婆咬著對方的眼睛。雞婆倒在年輕男子手臂上。】

雞婆              【高潮的聲音】話我知件事點樣發生

【年輕男子把頭藏到手內。奶媽回到台面並束著年輕女子於手臂。年輕女子已經死去。雞婆放年輕女子於地上,年輕女子崩倒在地上,變得跟熱香餅一樣平。奶媽已經失去了她的乳房,她的胸是完全平的】

騎士              【可怕的聲音】你放左佢地去邊?俾番我嘅瑞士芝士俾我。
奶媽              【大膽而華麗】俾你。

【奶媽把上裙子拉高。年輕男子想逃跑,但像石化木偶一樣不能動彈】

年輕男子       【 彷彿懸浮在空中,用腹語的聲音】唔好傷害媽媽!
騎士               佢係魔鬼!

【騎士隱藏臉容於驚恐中,眾多蠍子從奶媽的裙子和兩腿中湧出。她的陰道腫起來,分裂並變得透明, 晶瑩得像一個太陽。年輕男子和雞婆像喪屍般跑離台面。


年輕女子       【茫然地起床】處女! 啊,佢就係搵緊呢樣野。



翻譯︰黃漢樑
7/1/2014

沒有留言: